田园
[tián yuá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田园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田园 tiányuán

(1) [fields and gardens]∶田地与园圃

(2) [countryside]∶农村;乡下

(3) [pastoral]∶描绘或表现村民生活的,尤其是以理想化和习俗化的手法

田园诗

田园文学

引用解释

1.田地和园圃。《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田园极膏腴,而市买郡县器物相属於道。” 晋 陶潜 《归去来兮辞》:“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 宋 曾巩 《上齐工部书》:“ 巩 世家 南丰 ,及大人謫官以还,无屋庐田园于 南丰 也。”《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九:“﹝ 万延之 ﹞自此营建第宅,置买田园,扳结婚姻。” 徐迟 《狂欢之夜》:“一片寂静包裹着整个山林田园。”

2.泛指农村。《史记·汲郑列传》:“后数月, 黯 坐小法,会赦免官。於是 黯 隐於田园。” 唐 杜甫 《留别贾严二阁老两院补阙》诗:“田园须暂往,戎马惜离羣。”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