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歇
[tíng xiē]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停歇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停歇 tíngxiē

(1) [close down;stop doing business;wind up a business]∶停止商业业务

(2) [stop;cease]∶停止;停息

(3) [stop for a rest;rest]∶停止行动而休息一下

停歇下来再走就难多了

引用解释

1.休息。 唐 张鷟 《游仙窟》:“山川阻隔,疲顿异常,欲投娘子片时停歇。”《三国演义》第七七回:“停歇三日,养成鋭气,将息战马。” 王汶石 《风雪之夜》:“中间一直没有停歇,直到天黑才吃午饭。”

2.停止……工作。犹言辞退。 洪深 《劫后桃花》二二:“我决计停歇他了。”

3.停止;停息。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风停歇的时候,听得见潺潺的流水声。”

4.歇业。如:亏本停歇。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