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畅
[tōng chà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通畅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通畅 tōngchàng

(1) [clear;unobstructed]∶通行无阻的

道路通畅

(2) [easy and smooth]∶流畅

他文字通畅

引用解释

1.畅通无阻。《后汉书·栾巴传》:“后阳气通畅,白上乞退,擢拜郎中。” 冰心 《晚晴集·记一件最难受的事情》:“我感到难受得喘不过气来,我就握起拳头,打着自己的胸膛希望呼吸可以通畅一点。”

2.通达,旷达。 三国 魏 曹植 《静思赋》:“性通畅,以聪惠行。”

3.文辞、思路等通顺流畅。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奏启》:“理既切至,辞亦通畅,可谓识大体矣。”《旧唐书·音乐志二》:“《石城》, 宋 臧质 所作也。 石城 在 竟陵 , 质 尝为 竟陵郡 ,於城上眺瞩,见羣少歌謡通畅,因作此曲。” 宋 周密 《齐东野语·方翥》:“有物碍其足,视之,则一卷子,止有前二篇,其文亦通畅。”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