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工减料
[tōu gōng jiǎn lià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偷工减料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偷工减料 tōugōng-jiǎnliào

[scamp work and stint materials;cheat in government contracts with;jerry-build] 原指不按工程或产品所规定的质量要求,私自削减工序和用料。现在常用来比喻做事马虎、敷衍塞责

引用解释

1.不按质量要求,偷省工序,暗减用料。《儿女英雄传》第二回:“他见上次 高家堰 开了口子之后,虽然赶紧的合了龙,这下游一带的工程都是偷工减料作的,断靠不住。”

2.以喻做事贪图省事,马虎敷衍。 鲁迅 《集外集拾遗·三闲书屋校印书籍》:“因为本书屋……宁可折本关门,决不偷工减料,所以对于读者,虽无什么奖金,但也决不欺骗的。”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