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奔
[tóu bè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投奔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投奔 tóubèn

[go to (a friend or a place)for shelter] 前去投靠别人

投奔亲友

引用解释

亦作“ 投逩 ”。 1.前往依靠别人。 宋 张齐贤 《洛阳搢绅旧闻记·陶副车求荐见忌》:“得则固守,不得则将家属掠金帛,入 河东 投奔 刘大王 。” 元 金仁杰 《追韩信》第三折:“行至 乌江 ,无处投奔。” 明 高明 《琵琶记·路途劳顿》:“我这里,谁投逩!”一本作“ 投奔 ”。《儒林外史》第十九回:“小弟来省,特地投奔三哥,不想公出。” 叶君健 《曙光》一:“我们得隐姓埋名,投奔他乡。”

2.指落脚依靠的人或地方。 清 徐大椿 《洄溪道情·劝葬亲》:“何曾见看风水的尽享高官厚禄,只见他穷得来无投奔。”《红楼梦》第十四回:“众人领了去,也都有了投奔。”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十六:“你们下 关东 ,有投奔吗?”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