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支
[tòu zh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透支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透支 tòuzhī

(1) [overdraw;advance by overdraft]∶支出超过可供支用的金额

本月透支三万

(2) [draw one’s salary in advance]∶旧指预支工资

引用解释

1.开支数超过收入数。《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六:“连夜叫八个干僕把簿籍尽情改造,数目字眼多换过了。反説是 夏 家透支了,也诉下状来。”

2.预支工资或利息。 华嘉 《寂寞》:“学校已放假,现在就只剩下了放假以后的那半个月薪,过了这半个月这学期的聘期便满了,假如钱已透支,那么现在好意思借吗?” 李劼人 《天魔舞》第十三章:“让他到县里去教一年书,一方面,省了在 成都 的许多无谓的花费,不再去透支药材生意上的红利,让它去像滚雪球般多打若干个滚。”

3.存户经银行同意在一定限额之内提取超过存款数字的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