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故纳新
[tǔ gù nà xī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吐故纳新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吐故纳新 tǔgù-nàxīn

(1) [exhalling the old and inhalling the new;get rid of the stale and take in the fresh]∶废弃旧的,吸收新的

(2) [breathe]∶人体的呼吸过程,谓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空气。比喻扬弃陈旧的、无用的,吸收新鲜的、有用的

引用解释

1.道家养生之术。谓吐出浊气,吸纳清气。《庄子·刻意》:“吹呴呼吸,吐故纳新,熊经鸟申,为寿而已矣。” 陆德明 释文:引 李颐 曰:“吐故气,纳新气也。” 南朝 宋 朱昭之 《难夷夏论》:“道法则……呼吸太一,吐故纳新,大则灵飞羽化,小则轻强无疾。” 明 吴宽 《汤媪传》:“﹝媪﹞善养气,能吐故纳新,延年不死。”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杂记》:“ 丁 素究心神仙之事,精於导引,每澄心枯坐,吐故纳新。”

2.人体的呼吸过程,谓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空气。 张贤亮 《土牢情话》第二章:“为了一点凉意而狠命地吸氨;氨气又使肺部更加灼热。我们的呼吸系统就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进行吐故纳新。”

3.比喻扬弃陈旧的,吸收新鲜的。 鲁迅 《集外集·说鈤》:“最人涅伏,吐故纳新,败果既落,新葩欲吐。”《红旗》1968年第4期:“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