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
[tuán yuá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团圆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团圆 tuányuán

[reunion] 亲属团聚,多指夫妻久别相聚

骨肉团圆

引用解释

1.圆貌。 唐 元稹 《高荷》诗:“颭闪碧云扇,团圆青玉叠。” 元 曾瑞 《哨遍·古镜》套曲:“寒光皎洁明盈室,素魄团圆照满天。”《金瓶梅词话》第二四回:“但见银河清浅,珠斗烂斑,一轮团圆皎月,从东而出。” 刘大白 《是谁把?》诗:“是谁把空中明月,捻得如钩?待我来抟钩作镜,看永久团圆,能否?”

2.亲属团聚,多指夫妻而言。 唐 杜甫 《又示两儿》诗:“团圆思弟妹,行坐白头吟。” 清 洪昇 《长生殿·补恨》:“团圆等待中秋节,管教你情偿意愜。”《红楼梦》第五四回:“ 蓉儿 !和你媳妇坐在一处,倒也团圆了。”

3.指剧情的圆满结局。 清 李渔 《慎鸾交·计竦》:“怕的是戏到团圆诸事了,非晋爵,即加封誥,却不道胜事留些餘地好。”

4.乐曲名。 唐 段安节 《乐府杂录·舞工》:“软舞曲,有《凉州》《緑腰》……《团圆》《旋甘州》等。”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