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缩
[tuì suō]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退缩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退缩 tuìsuō

(1) [cower;flinch;shrink back]∶后退,回缩

退缩不前

(2) [wilt]∶畏缩

他那种先是咆哮、吼吓,后又退缩的样子几乎令人可笑

引用解释

1.向后退;向后缩。 宋 司马光 《九月十一日夜雨宿南园韩秉国寄酒兼见招以诗谢之》:“吾庐奥且曲,退缩如晴蜗。”《孽海花》第十三回:“那会元只得站起来,退缩着走。” 刘厚明 《小雁齐飞》第三幕:“哥哥一步一步往上爬,弟弟可吓得退缩了。”

2.畏难不前;畏缩。 宋 苏辙 《君术》:“举而见其情,发而中其病,是以愧耻退缩而不敢进。” 郑观应 《盛世危言·吏治下》:“以因循为镇静,以退缩为慎重。” 任斌武 《无声的浩歌》:“她没有气馁,没有退缩。”

3.退隐;退休。 唐 罗隐 《代韦徵君逊官疏》:“自念材具不可攀望多士,退缩山野,掀搅遗蠹。” 宋 梅尧臣 《勉致仕李秘监》诗:“譬之食嗟来,应自甘退缩。” 宋 欧阳修 《答张学士书》:“衰朽百病交攻,难堪久处兹地,渐欲谋为退缩。”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