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
[tuì ch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退出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退出 tuìchū

(1) [leave;withdraw;quit;secede]∶离开所参与的某事或某种活动

退出虎门外。——《广东军务记》

退出新闻工作而以全部时间致力于写作

(2) [go away;walk out]∶退席或退场以示不赞同

退出议会的议员们

引用解释

1.离开某种场合;脱离组织或活动。《三国演义》第三十回:“可速退出,今后不许相见。”《红楼梦》第五四回:“ 贾母 等都説道:‘你们去罢,他们倒便宜些呢。’ 贾珍 等方退出。” 赵树理 《李有才板话》九:“果然有几个人听了这话,去找 小明 要退出农救会。”如:退出会场;退出战斗;退出竞选。

2.把已经取得的东西交出来。 赵树理 《李有才板话》八:“咱们要斗争他们,就要叫 恒元 退出押地,退出多收的租米。”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