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汪
[wāng wā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汪汪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汪汪 wāngwāng

(1) [profuse (tears)]∶形容眼泪盈眶

泪汪汪的

(2) [vast (water)]∶深广的样子;广阔的样子;水充盈的样子

汪汪的湖面

(3) [barking noise]∶犬吠声音

引用解释

1.深广貌;广阔貌。 汉 班固 《典引》:“汪汪乎丕天之大律,其畴能亘之哉。” 晋 陶潜 《感士不遇赋》:“山嶷嶷而怀影,川汪汪而藏声。” 南朝 梁元帝 《光宅寺大僧正法师碑》:“昂昂千里,孰辨麒麟之踪?汪汪万顷,谁识波澜之际?” 明 方孝孺 《蜀府敬慎斋》诗:“君於西土,厥壤汪汪。” 康濯 《三面宝镜》:“日子不多,正是汪汪麦海鼓着劲儿吐穗扬花的时候。”

2.水或其他液体聚积、充盈貌。 唐 卢纶 《与张擢对酌》诗:“ 张老 闻此词,汪汪泪盈目。” 唐 陆龟蒙 《奉和袭美酒中十咏·酒篘》:“不待盎中满,旋供花下倾。汪汪日可挹,未羡黄金籝。” 宋 苏轼 《和子由木山引水》之一:“遥想纳凉清夜永,窗前微月照汪汪。”《水浒传》第三四回:“蛾眉紧蹙,汪汪泪眼落珍珠。” 巴金 《英雄的故事·军长的心》:“那位头发花白的老大娘坐在矮凳上眼泪汪汪望着他,有时低声问一句话。”

3.象声词。狗吠声。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六:“汪汪的狗儿吠。” 元 范康 《竹叶舟》第三折:“我这里将半橛孤桩船缆住,则听得汪汪犬吠竹林幽。”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三卷第四五章:“倘若有生人推开大门,总会惊动一条看家的老黄狗,立刻‘汪汪’地狂叫着。”

汪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