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复
[wǎng f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往复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往复 wǎngfù

(1) [move back and forth;reciprocate]∶来回;反复

循环往复

(2) [contact]∶往来

通信往复

引用解释

1.来回;往返。 唐 韩愈 《孔公墓志铭》:“海道以年计往復,何月之拘?”《明史·项忠传》:“今秋深草寒,若更调他军,恐往復需时,贼得远遁。”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局诈》:“五更携眷去,不知何作,言往復可三日耳。”

2.往而复来,循环不息。 晋 郭璞 《江赋》:“呼吸万里,吐纳灵潮,自然往復,或夕或朝。” 唐 黄滔 《融结为河岳赋》:“星辰昼夜以明灭,乌兔东西而往復。” 清 赵翼 《瓯北诗话·吴梅村诗四》:“此等处,关棙一转,别有往復迴环之妙。”

3.犹进退。《素问·六微旨大论》:“故气有往復,用有迟速。” 张介宾 注:“气有往復,进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