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
[fù huó]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复活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复活 fùhuó

[bring back to life;revive] 死了的又活过来。多用于比喻

复活军国主义

复活 fùhuó

[Resurrection] 宗教名词。指神或人从死亡里苏醒

引用解释

1.死而再生。《后汉书·献帝纪》:“ 长沙 有人死,经月復活。”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五:“天下岂闻死人可復活耶?”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桥畔苍松倒垂,云昔已枯死,今其半復活焉。” 巴金 《军长的心》:“ 小朱 当然不会复活。”

2.比喻已毁弃的重新修复。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无论如何,总可以复活一部旧书也。” 杨朔 《戈壁滩上的春天》:“一口,两口……废井复活了,油象喷泉似的从地下涌出来了。”

3.比喻已消失的重新出现。 郭小川 《闪耀吧,青春的火光》诗:“忽然有一天骄傲的少女时代居然在她身上复活。”《小说选刊》1981年第7期:“迷信,在人们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时,最容易复活。”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