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情
[wàng qí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忘情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忘情 wàngqíng

(1) [be unruffled by emotion;be indifferent]

(2) 失神;无动于衷

不能忘情

(3) 不能节制感情

忘情地欢唱

引用解释

1.无喜怒哀乐之情。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伤逝》:“圣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钟,正在我辈。” 唐 杜甫 《写怀》诗之一:“全命甘留滞,忘情任荣辱。” 明 陈继儒 《读书镜》卷九:“ 宋 儒云,禪家有为絶欲之説者,欲之所以益炽也;道家有为忘情之説者,情之所以益荡也。”

2.引申为感情上不受牵挂。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青凤》:“生失望,乃辞叟出,而心縈縈,不能忘情於 青凤 也。” 曹靖华 《飞花集·哪有闲情话年月》:“可是我们木刻家呵,怎能忘情于 中国 宣纸呢?!”

3.不能控制自己的感情。 宋 罗烨 《醉翁谈录·静女和通陈彦臣》:“二人忘情,不觉语言为母氏所闻,遂亲捉获了,因解官囚之。”《红楼梦》第六六回:“ 湘莲 笑道:‘原是我自己一时忘情,好歹别多心。’” 王西彦 《风雪》一:“他原来应该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但当他激动起来时,却极容易忘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