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
[jiàn wà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健忘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健忘 jiànwàng

[forgetful;be too apt to forget;have a bad memory;have short memories] 记忆力差,易忘事

引用解释

1.容易忘事。 唐 白居易 《偶作寄朗之》诗:“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元 郑德辉 《王粲登楼》第四折:“这都是你义海恩山不可当,再休提贵人健忘。” 清 纳兰性德 《渌水亭杂识》四:“以药汁浸珠,自成粉,能治危病;又能救记性,不健忘。” 巴金 《春》九:“少女的心并不是健忘的。”

2.指健忘症。《医宗金鉴·杂病心法要诀·朱砂安神丸》:“善忘前言曰健忘。” 宋 江休复 《江邻几杂志》卷七五:“ 陈彭年 姦諂,时有九尾野狐之号,晚节役用心神太过,遂成健忘。”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