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
[dǎ qiú]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打球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引用解释

泛指现今各种用手打的球类运动。通常指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 沈从文 《从文自传·辰州》:“又或走近教会中学的城边去,爬上城墙,看看那些中学生打球。”

打毬:1.我国古代军中用以练武的一种马上打球游戏。亦有徒步打球的。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打毬》:“ 开元 、 天宝 中, 玄宗 数御楼观打毬为事。能者左縈右拂,盘旋宛转,殊可观。然马或奔逸,时致伤毙。”《宋史·礼志二四》:“打毬,本军中戏, 太宗 令有司详定其仪。三月,会踘 大明殿 ,有司除地,竖木东西为毬门……左右分朋主之,以承旨二人守门。”

2.即蹴鞠。古代的一种踢球游戏。 南朝 梁 宗懔 《荆楚岁时记》:“打毬、鞦韆、施鉤之戏。” 前蜀 花蕊夫人 《宫词》之一四六:“殿前铺设两边楼,寒食宫人步打毬。” 元 石德玉 《紫云庭》第三折:“不争这廝提起那打毬诈柳,写字吟诗,弹琴擘阮,攧竹分茶,教我兜地皮痛,乍地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