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
[wén y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文艺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文艺 wényì

(1) [literature and art]∶文学和艺术,有时指文学或表演艺术

文艺作品

文艺演出

(2) [writing technique]∶指写作技巧

(3) [article]∶经术

文艺日进

引用解释

亦作“ 文蓺 ”。 1.指撰述和写作方面的学问。《大戴礼记·文王官人》:“有隐於知理者,有隐於文艺者。” 晋 葛洪 《抱朴子·自叙》:“ 洪 祖父学无不涉,究测精微,文蓺之高,一时莫伦。” 明 汪道昆 《洛水悲》:“论君家文艺呵,真箇是人文纪纲。”《天雨花》第一回:“我思女子之中,若通些文艺,必竟脱俗。”

2.指文学创作。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养气》:“是以吐纳文蓺,务在节宣。”

3.官名。即 唐 代所置之文学。 宋 赵令畤 《侯鲭录》卷二:“ 王钦若 仲至 , 仁宗 时名儒, 原叔 之子,大臣荐文艺,召试学士院。”

4.纪传体史书的一部分。 宋 孙奕 《履斋示儿编·史体因革》:“传之为体,大抵记公卿之行事, 曄 始传文苑, 隋 曰文学, 唐 曰文艺。”《新唐书》、《金史》均有“文艺传”,记文艺家事迹。

5.文学与艺术。 鲁迅 《坟·论睁了眼看》:“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结论三:“我们不赞成把文艺的重要性强调到错误的程度,但也不赞成把文艺的重要性估计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