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
[wén z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蚊子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蚊子 wénzi

[mosquito] 各种蚊科的双翅蚊,具有比较窄的腹部,有一个细长坚硬的口喙和窄狭的翅,翅沿外缘有成排缘毛并且在翅傍有鳞片,雌性口喙内有一组针状的器官,可用来穿刺动物表皮吸食血液,卵产于静水表面,幼虫(孑孓)和蛹都生长在水中

引用解释

1.昆虫。雄蚊吸食花果液汁;雌蚊吸血,能传播疟疾、丝虫病和流行性乙型脑炎等疾病。 句道兴 本《搜神记》:“小鸟者无过,鷦鷯之鸟,其鸟常在蚊子角上养七子,犹嫌土广人稀。其蚊子亦不知头上有鸟。” 唐 吴融 《平望蚊子二十六韵》:“天下有蚊子,候夜噆人肤; 平望 有蚊子,白昼来相屠。” 宋 苏轼 《与米元章书》之八:“某食则胀,不食则羸甚,昨夜通旦不交睫,端坐饱蚊子耳。” 茅盾 《有志者》四:“现在他觉得占有这书房的,不是他而是蚊子,无数的蚊子,呐喊着向他进攻。”

2.蚊子船的简称。 郑观应 《盛世危言·水师》:“现在西国水师,除寻常兵轮外,新造之大铁甲日少,而快碰、蚊子两式日多,惟其不胶成见,故能出奇无穷也。”参见“ 蚊子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