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罕
[xī hǎ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希罕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希罕 xīhan

[rare] 稀少而新奇

骆驼在中国南方是希罕的动物

希罕 xīhan

(1) [cherish]∶珍惜喜爱

我们不希罕你那玩意儿

(2) [care about]∶关心;感到兴趣

谁希罕你那臭钱

引用解释

1.稀少。 明 何景明 《内篇》之二三:“凡 河南 之士几何也?集于学,弗万人已尔?集于试,弗千人已尔?然名于録者,八十人焉尔矣。较之,亦希罕旷絶之遇也。”

2.希奇。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便死也须索看,这里管塑盖得希罕·”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七七回:“我当是什么希罕东西,原来是颗地雷!”

3.贪图;喜爱。 元 关汉卿 《救风尘》第三折:“我着你开着这个客店,我那里希罕你那房钱养家。”《红楼梦》第一一七回:“他见我们不希罕那玉,便随意给他些,就过去了。” 清 李渔 《蜃中楼·运宝》:“本院只要亲事,那里希罕粧奩。” 孙犁 《白洋淀纪事·正月》:“你该去挑对花瓶大镜子,再要个洋瓷洗脸盆,我就是希罕那么个大花盆!”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