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
[xià lì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夏令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夏令 xiàlìng

(1) [summer]∶夏季

(2) [summer weather]∶夏季的节令、气候

引用解释

相传为 夏 代的月令之书。《国语·周语中》:“故《夏令》曰:‘九月除道。’” 韦昭 注:“《夏令》, 夏后氏 之令, 周 所因也。”《孟子·离娄下》“十二月舆梁成” 宋 朱熹 集注:“《夏令》曰:‘十月成梁’,盖农功已毕,可用民力。”

1.夏天的节令、气候。《礼记·月令》:“﹝孟春之月﹞孟春行夏令,则雨水不时,草木蚤落,国时有恐。” 宋 梅尧臣 《问牛喘赋》:“若乃当春而燠,是为行夏令。” 宋 陆游 《初夏》诗:“纷纷红紫已成尘,布穀声中夏令新。”

2.泛指夏季。 明 张居正 《贺灵雨应祈表一》:“兹者,我皇上以夏令既深,雨泽未足,乃躬叩于雷坛,为民虔祷。”如:夏令营、夏令时。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