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
[xián huà]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闲话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闲话 xiánhuà

[gossip] 有关私人的谣言、传闻、幕后消息等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

闲话 xiánhuà

[chat about] 闲谈

闲话当年

引用解释

亦作“闲话”。 1.闲谈。 唐 周贺 《赠胡僧》诗:“閒话似持咒,不眠同坐禪。”《水浒传》第五一回:“﹝ 雷横 ﹞一连住了五日,每日与 宋江 闲话。” 王汶石 《风雪之夜·新结识的伙伴》:“ 吴淑兰 一边同姑娘闲话,一边望着这间陌生而亲切的房子,心里充满了新奇、喜悦的感觉。”

2.无关紧要的话,题外话。《朱子语类》卷一一四:“假饶句句説得,段段记得,有甚精微奥妙?都理会得,也都是闲话。”《水浒传》第三十回:“次説些閒话,问了些鎗法。” 鲁迅 《三闲集·匪笔三篇》:“闲话休题,言归正传。”

3.背后议论他人是非的话;不满意的话。 宋 陈亮 《与章德茂侍郎书》之四:“乡间岂可復居, 京口 恐亦惹人闲话。” 清 李渔 《巧团圆·议赘》:“只要孩子肯学好,那些閒话,听他怎的。” 许地山 《危巢坠简·人非人》:“ 老严 ,您老信一些闲话,别胡批评人。”

4.方言。话语。《海上花列传》第二回:“ 朴斋 先自睡下,在被窝里打算,想 小村 闲话倒也不错,况且 王阿二 有情於我,想也是缘分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啥闲话,啥闲话,我 朱延年 不是那号子人。”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