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识
[jiàn sh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见识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见识 jiànshi

(1) [sense;experience;sensi-bleness]∶指明智地、正确地作出判断及认识的能力

见识产生于人的才智,也产生于他的天性与心地

(2) [widen one's knowledge;enrich (gain) one's experience;see the world]∶广泛接触事物,扩大见闻

出去见识见识

(3) [knowledge]∶知识;见闻

见识不广

引用解释

1.见解;知识。 晋 袁宏 《后汉纪·光武帝纪五》:“每幸郡国,见父老掾吏,问数十年事,吏民皆惊喜。令自以见识,各尽力命焉。” 宋 张载 《张子语录·后录上》:“自 孟子 后,儒者无他见识。”《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他是有势力的人,却又醉了,怎与他一般样见识。”

2.指武艺。 元 无名氏 《千里独行》第一折:“则俺这兄弟 张飞 谁近的,他端的有见识,使一条点钢鎗敢与万人敌。” 元 无名氏 《射柳捶丸》第二折:“则説他有见识,则説他多智谋。”

3.主意;计策。《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又使见识往邻舍家借宿一夜,却与汉子通同计较,一处逃走。” 元 刘伯亨 《朝元乐》套曲:“针线拘繫,缝半边忘半边,错了见识。”《西游记》第三五回:“那魔不知是个见识,只道是句老实言语,就将根本从头説出。”

4.认识我。 汉 刘向 《列女传·齐宿瘤女》:“﹝ 閔王 ﹞使使者加金百鎰,往聘迎之。父母惊惶,欲洗沐,加衣裳。女曰:‘如是见王,则变容更服,不见识也,请死不往。’於是如故随使者。”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二班》:“ 殷 狼狈而行,惧无投止。遇一媪来,睹其状,曰:‘ 殷先生 喫苦矣!’ 殷 戚然诉状,问何见识。媪曰:‘余即石室中灸瘤之病嫗也。’”

5.谓接触事物,扩大见闻。《红楼梦》第五二回:“ 黛玉 笑道:‘带来了,就给我们见识见识也罢了。’” 朱自清 《<经典常谈>序》:“有一位外国教授说过,阅读经典的用处,就在教人见识经典一番。”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