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
[jiàn wé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见闻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见闻 jiànwén

[information;knowledge;what one sees and hears] 看到听到的情况

引用解释

1.耳闻目睹。 晋 葛洪 《抱朴子·论仙》:“非得道者,安能见闻,而儒墨之家,知此不可以为训,故终不言其有焉。” 宋 张齐贤 《洛阳搢绅旧闻记·齐王张令公外传》:“今之所书,盖史传之外见闻遗事尔。” 瞿秋白 《饿乡纪程》二:“我单就见闻所及以至于亲自参与的 中国 垂死的家族制度之一种社会现象而论。”

2.指看到和听到的事物。《东观汉记·马严传》:“ 肃宗 初立,汲汲欲知下情引纳,敕 严 有所见闻輒言。” 清 方朝 《藐姑山》诗:“日月愁关锁,风雷乱见闻。” 巴金 《军长的心》三:“等到他坐下以后,我便对他谈起这一天的见闻和印象来。”

3.知识,经验。 清 黄宗羲 《再辞张郡侯修志书》:“不然,则见闻固陋。”《老残游记》第十回:“我们从小读诗,题目里就有《箜篌引》,却不知道是这个样子。请先生弹两声,以广见闻,何如?” 陶曾佑 《论文学之势力及其关系》:“用之於不善,实足以灭国絶种,伏亿万里之病根,而荡佚意志,錮蔽见闻,淆混是非,销沉道德,又其微焉者也。”

4.佛教语。谓目见佛,耳闻法。 唐 王维 《为舜闍黎谢御题大通大照和尚塔额表》:“见闻自在,不住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