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气
[xié q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邪气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邪气 xiéqì

[demon;evil emanations;perverse trend] 邪灵

魔力仪式的目的是消除痛苦的邪气、精神的不安和坏运气

引用解释

亦作“ 邪炁 ”。 1.中医指伤人致病的因素。《史记·扁鹊仓公列传》:“精神不能止邪气,邪气畜积而不得泄,是以阳缓而阴急,故暴蹷而死。”《素问·欬论》:“皮毛先受邪气。”《云笈七籤》卷三六:“诸风瘑疾尠不在卧中得之,卧则百节不动,故受邪炁。”

2.妖气。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画皮》:“道士曰:‘君身邪气縈绕,何言无?’”《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是个龙,胸前也有一块骨头,状如石卵,叫作‘龙亶’,含在口里,专能避一切邪气。”

3.不正当的风气或行为。《淮南子·诠言训》:“君子行正气,小人行邪气。” 唐 吕温 《张荆州画赞》:“君子小人,摩肩于朝,直声遂寝,邪气始胜,中兴之业衰矣。” 茅盾 《一个女性》:“人们即使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无邪气,却也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阴险鬼祟。”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