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照
[xiě zhà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写照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写照 xiězhào

(1) [portray (a person);description;sketch]∶画人的肖像

传神写照

(2) [portrayal; portraiture]∶描写刻画

矿工生活的真实写照

引用解释

1.写真。指画人的肖像。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巧艺》:“ 顾长康 画人,或数年不点目睛。人间其故, 顾 曰:‘四体妍蚩,本无关於处,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 明 高攀龙 《书名公玉宇卷》:“ 陈伯符 写照,肖其形并肖其神。”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一:“又传 小仙 幼时,戏为蒙师之妇写照,师怒詈之。”

2.真实描写。 明 张鼐 《读卓吾老子书述》:“盖人知 卓吾 为后世著书,而不知其为自己写照。”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诗话下·王仲瞿落花诗》:“ 秀水 王仲瞿 《落花诗》三首,全为自己写照。” 峻青 《海啸》第三章十二:“她觉得那势不可挡的奔腾洪流,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写照。”

3.犹写生。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九:“公谢而出,途次遇名胜,輒研弄丹墨,自 江 右至 岭 南,一壑一邱,咸为写照。”

4.犹映照。 唐 席豫 《奉和敕赐公主镜》诗:“含灵万象入,写照百花开。” 唐 李德裕 《灵泉赋》:“沦涟写照,物色殊暉。”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