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
[duì zhà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对照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对照 duìzhào

(1) [contrast;compare]∶相互对比参照

蓝眼同黑头发形成鲜明对照

(2) [contrast]∶对比

引用解释

1.相比;对比。 清 龚炜 《巢林笔谈·缓急称贷》:“故有善谐者,谓欲假贷,当先图一像来,以俟他日对照。”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 鲁大海 )有一张薄薄的嘴唇,正和他的妹妹带着南方的热情的,厚而红的嘴唇形成强烈的对照。”

2.相对;照面。 萧军 《羊》:“这屋子只有两个前后对照的窗。” 束为 《好人田木瓜》:“那个扛口袋的人,两腿硬邦邦地走过来,一直走到 木瓜大叔 的面前,打了个对照,才发现有人。”

3.某些出版物的编排形式之一。将同一内容用两种不同的文字,或用图画与文字并列印出,供读者参照。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二五:“原来是 芝加哥 出版的汉英对照 老子 《道德经》。”如:言文对照;图文对照。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