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泪
[xuè lè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血泪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血泪 xuèlèi

(1) [tears of blood]∶带血的眼泪。一般指极度悲痛而流的泪

我行其道,鞠为茂草。我履其房,物存人亡。抚膺涕泣,血泪彷徨。——晋· 陆机《赠弟士龙诗》

(2) [blood and tears]∶血与泪

忠臣发愤兮,血泪交流。——明· 方孝儒《绝命词》

将书封断指,血泪染罗裙。——清· 吴伟业《阆州行》

(3) 又如:血泪史;血泪账。又比喻惨痛的遭遇

血泪家史

引用解释

1.《韩非子·和氏》:“ 和 乃抱其璞而哭於 楚 山之下,三日三夜,泣尽而继之以血。”后用以指带血的眼泪,一般指极度悲痛而流的泪。 晋 陆机 《赠弟士龙》诗之九:“抚膺涕泣,血泪彷徨。” 唐 无名氏 《灵应传》:“至 申胥 乞师於 嬴氏 ,血泪污於 秦 庭,七日长号,昼夜靡息。” 清 曹寅 《吊亡》诗:“清霜九月侵罗衣,血泪洒作红冰飞。” 巴金 《家》二五:“从遥远的几千年前到现在,这条路上,不知断送了多少女子的青春,不知浸饱了多少女子的血泪。”

2.血和泪。 明 方孝孺 《绝命词》:“忠臣发愤兮,血泪交流。” 清 吴伟业 《阆州行》:“将书封断指,血泪染罗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