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气
[xiè q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泄气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泄气 xièqì

(1) [deflate]∶自气球或轮胎中排出空气或其他气体

(2) [lose heart]∶泄劲

引用解释

放屁。 明 冯梦龙 《古今谭概·儇弄·酒令》:“ 王元美 与客讌集, 王 偶洩气,众客皆匿笑。” 清 褚人穫 《坚瓠二集·咏洩气》:“ 三水 林观过 ,年七岁,嬉游市中,以鬻诗自命,或戏令咏洩气诗。”

1.犹放屁。 宋 王君玉 《杂簒续·好笑》:“对客泄气。” 清 俞樾 《茶香室三钞·论大小便及泄气》:“ 李赤肚 禁人泄气。”

2.泄劲。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三七回:“遇上困难不能悲观泄气!”

3.出气。 杨朔 《麦子黄时》:“敌人吃了民兵的亏,没处泄气,特意点起火,退到村外,等到把人骗回,又突然扑上来。”

4.讥讽差劲,没有本领。如:这点小故障都排除不了,你也太泄气了。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