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灾乐祸
[xìng zāi lè huò]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幸灾乐祸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幸灾乐祸 xìngzāi-lèhuò

[schadenfreude;be glad when sb. is in difficulty;take pleasure in other's misfortune] 对别人遭遇的灾祸感到高兴

若居承平之世,睥睨宫闱,幸灾乐祸、首为逆乱。——北齐· 颜之推《颜氏家训》

引用解释

对他人遭遇灾祸感到高兴。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诫兵》:“若居承平之世,睥睨宫閫,幸灾乐祸,首为逆乱……此皆陷身灭族之本也。”如:别人遇到不幸,可千万不能幸灾乐祸啊。

同“ 幸灾乐祸 ”。 对别人遭受灾祸感到高兴。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湖南省城饥民焚毁巡抚衙门及教堂学堂》:“ 湘 省顽旧之士,对於是变,颇存倖灾乐祸之意。”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