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艺
[xué y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学艺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学艺 xuéyì

[learn an artistic skill] 学习文艺;学习技艺

孩子在戏校学艺

学艺 xuéyì

[knowledge and skill] 学问、技艺

他俩在切磋学艺

引用解释

1.学习六艺。即学习礼、乐、射、御、书、数。《周礼·地官·大司徒》:“颁职事十有二于邦国都鄙,使以登万民……十曰学艺。” 贾公彦 疏:“案《保氏》职云:掌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

2.学习技艺。多指学习戏剧表演艺术。 洪深 《劫后桃花》:“不,可是我愿意跟着你学艺呀!”

3.学问、技艺的统称。《晋书·文苑传论》:“ 玄度 学艺优赡,笔削擅奇。”《新唐书·顺宗纪》:“为人宽仁,喜学艺,善隶书。”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六:“小生目下,身居贫贱,粗无德行,情性荒疎学艺浅。” 鲁迅 《且介亭杂文·拿来主义》:“别的且不说罢,单是学艺上的东西,近来就先送一批古董到 巴黎 去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