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头
[yā to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丫头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丫头 yātou

(1) [girl]∶在一些方言中指女孩子

(2) [slave girl]∶指婢女——亦称“丫鬟”

丫头老婆们不好了,也只管告诉我。——《红楼梦》

(3) [young woman]∶长辈对小辈妇女的亲昵称呼

引用解释

1.谓头梳丫髻发式。 唐 刘禹锡 《乐天寄忆旧游因作报白君以答》诗:“丫头小儿荡画桨,长袂女郎簪翠翘。” 唐 元稹 《酬乐天东南行诗一百韵》:“芒屩泅牛妇,丫头荡桨夫。” 宋 杨万里 《入建平界》诗:“ 溧水 南头接 建平 ,丫头儿子便勤耕。”

2.旧时女孩常梳丫形发髻,因用以代称女孩。 唐 刘禹锡 《寄赠小樊》诗:“花面丫头十三四,春来绰约向人时。”《红楼梦》第十五回:“忽听那边老婆子叫道:‘二丫头,快过来!’那丫头丢了纺车一径去了。”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二段:“临到打雪仗,二边挑人,男孩子就不要她了,他们嫌她是丫头,说她不中用。”

3.特指婢女。《水浒传》第四五回:“ 迎儿 这个丫头,已自做一路了。” 巴金 《家》二六:“我宁愿在公馆里做一辈子的丫头。” 胡适 《<国语季刊>发刊宣言》:“一切古学都只是经学的丫头。”

4.引申为附庸。《红楼梦》第五四回:“ 贾母 笑道:‘这不重了我们 凤丫头 了?’” 老舍 《龙须沟》第三幕第二场:“ 四嫂 哇,您看 二春 这丫头,今儿个也不是又上哪儿疯去了。”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