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勤
[yīn qí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殷勤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殷勤 yīnqín

(1) [deep affection]∶情意深厚

鞠养殷情

致殷勤之意。——宋· 司马光《资治通鉴》

(2) [solicitous]∶热情周到

殷勤的服务员

(3) [industrious]∶勤奋

殷勤小心

(4) [present]∶礼物

日后致殷勤

引用解释

1.情意深厚。《孝经援神契》:“母之於子也,鞠养殷勤,推燥居湿,絶少分甘。”《礼记·曲礼下》“国君去其国,止之曰:‘奈何去社稷也?’大夫曰:‘奈何去宗庙也?’士曰:‘奈何去坟墓也?’” 汉 郑玄 注:“皆臣民殷勤之言。”《南史·任昉传》:“﹝ 任昉 ﹞为《家诫》,殷勤甚有条贯。” 太平天囯 洪仁玕 《军次实录》:“军经 寧郭郡 ,众天兵天将殷勤迎於十里之外。”

2.指热情周到。 陈白尘 《无声的旅行》:“我干脆放下菜单,用手势告诉那位很殷勤的服务员。”

3.指巴结讨好。《武王伐纣平话》卷上:“ 西周 寳釧实奇哉, 费仲 殷勤特取来。”

4.衷情,心意。《史记·司马相如列传》:“ 相如 乃使人重赐 文君 侍者通殷勤, 文君 夜亡奔 相如 。” 汉 繁钦 《定情诗》:“何以致殷勤?约指一双银。”《晋书·贾谧传》:“ 充 ( 贾充 )每讌宾僚,其女輒於青璅中窥之,见 寿 而悦焉…… 寿 闻而心动,便令为通殷勤。”

5.借指礼物。 明 沉鲸 《双珠记·狱中冤情》:“长官,你宽了我刑具,日后致殷勤。”

6.关注;急切。 三国 魏 曹操 《请追赠郭嘉封邑表》:“贤君殷勤於清良,圣祖敦篤於明勋。” 唐 元稹 《善歌如贯珠赋》:“次第其韵,且殷勤於 士衡 之文。” 巴金 《砂丁》八:“公司不许停工,砂丁们望晴天比望什么都殷勤。”

7.频繁,反复。《后汉书·陈蕃传》:“天之於 汉 ,恨之无已,故殷勤示变,以悟陛下。”《北史·拓拔澄传》:“ 澄 亦尽心匡辅,事有不便於人者,必於諫諍殷勤不已,内外咸敬惮之。”《西游记》第十九回:“ 三藏 殷勤致意,再问:‘路途果有多远?’” 毛泽东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做农民工作的同志,总是殷勤地问‘章程’。”

8.恳切丁宁。 唐 章碣 《春别》诗:“殷勤莫厌貂裘重,恐犯三边五月寒。” 宋 陆游 《弋阳县驿》诗:“殷勤记著今朝事,破驛空廊叶作堆。”

9.勤奋。《西游记》第二七回:“ 行者 道:‘弟子亦颇殷勤,何常懒惰?’”《红楼梦》第二六回:“别説他平日殷勤小心,就是不殷勤小心,也拼不得。”《东北人民抗日诗词选·贫农四季歌》:“我们贫农人,劳苦又殷勤。”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