奄奄一息
[yǎn yǎn yī x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奄奄一息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奄奄一息 yǎnyǎn-yīxī

[at one's last gasp;on the blink;on the verge of death] 只剩下微弱的气息。形容呼吸微弱,濒于死亡

贾琏走到旁边,见 凤姐奄奄一息,就有多少怨言,一时也说不出来。——《红楼梦》

引用解释

1.形容呼吸微弱,生命垂危。 明 袁宏道 《方子公自真州入燕客死清源诗以哭之》:“奄奄一息身,奔驰二千里。”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代父赎罪》:“寒热交攻,奄奄一息,几至庾毙羈所。”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二章:“他被打得奄奄一息,已经不成人形了。”

2.喻衰微不振,临近灭亡。 鲁迅 《集外集拾遗·诗歌之敌》:“但戏曲尚未萌芽,诗歌却已奄奄一息了。”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