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
[yān hó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咽喉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咽喉 yānhóu

(1) [throat]∶喉咙,包括咽、食管上部、喉及气管的通向胃和肺的通道

(2) [gula]∶颈的前方上部紧接面颊的部分;上咽头

(3) [strategic passage]∶比喻形势险要的交通孔道

此二处皆是汉中咽喉。——《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1.咽与喉的并称。《后汉书·霍谞传》:“譬犹疗飢於附子,止渴於酖毒,未入肠胃,已絶咽喉,岂可为哉!” 唐 姚合 《寄陕府内兄郭冏端公》诗:“永昼吟不休,咽喉乾无声。”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六:“咽喉的外围肌筋在发音时应是极度紧张的。”

2.喻指扼要之处或关键部门。《战国策·秦策四》:“ 韩 ,天下之咽喉; 魏 ,天下之胸腹。”《史记·滑稽列传》:“ 洛阳 有武库、 敖仓 ,当关口,天下咽喉。” 宋 陈亮 《酌古论·先主》:“ 夷陵 者, 荆州 之咽喉也。”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章第三节:“因此,它们就不但在商品竞争上压倒了 中国 的民族资本主义,而且在金融上、财政上扼住了 中国 的咽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