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yán ji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研究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研究 yánjiū

(1) [study;research]∶钻研;探索

专家们研究潮汐和海流

(2) [go deeply into;consider;discuss;deliberate]∶考虑或商讨[意见、问题]

大家的意见厂领导正在研究

引用解释

1.钻研;探索。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 殷仲堪 精覈玄论,人谓莫不研究。” 唐 李山甫 《古石砚》诗:“波浪因文起,尘埃为废侵。凭君更研究,何啻直千金。”《元史·铁木儿塔识传》:“ 鉄木儿塔识 天性忠亮,学术正大, 伊 洛 诸儒之书,深所研究。” 清 刘大櫆 《潄润楼记》:“日有餘暇,则又自取六艺而研究之。”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 袁先生 并不是个可怕的怪物!他是研究人类学的学者。”

2.商讨;考虑。 明 唐顺之 《与洪方洲郎中书》:“近来讲学,多是游谈,至於为己工夫入细处,则其説颇长……何日得与兄一研究之?” 老舍 《茶馆》第二幕:“ 崔先生 叫,你快去!咱们的事,有工夫再细研究!”

3.仔细询问。 南朝 梁 陶弘景 《冥通记》卷一:“师既惋慨此事,追恨不早研究。亟令人委曲科检诸篋藴,庶覩遗记,而永无一札。”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褚生》:“既起,见 褚生 在旁,惚惚若梦。屏人而研究之。”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阿稚》:“彼时未便研究,汝其密询之,勿作胡卢提,致人闷闷。”

4.特指审讯。《元典章·刑部五·检验》:“官司多方缉捉,犯人得获,研究明白,依例处断。”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