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会
[yàn hu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宴会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宴会 yànhuì

[banquet;feast;dinner party] 会聚宴饮

款留宴会。——《广东军务记》

引用解释

1.会聚宴饮。《东观汉记·赵憙传》:“上延集内戚宴会,诸夫人各前言为 赵憙 所济活。上甚嘉之。”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简傲》:“﹝ 谢公 ﹞从容谓 万 曰:‘汝为元帅,宜数唤诸将宴会,以説众心。’ 万 从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回:“ 撤儿 满月,开了个汤饼会,宴会了一天,来客倒也不少。”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关于知识阶级》:“那时他们自以为了不得,到阔人家里去宴会,钱也多了,房子东西都要好的,终于与平民远远的离开了。”

2.犹宴席。 元 吴弘道 《斗鹌鹑》套曲:“大殿里,设宴会,教坊司承应在丹墀。”

3.众人在一起饮酒吃饭的比较隆重的集会。 徐迟 《火中的凤凰》十三:“风流人物看今朝,宴会上可以看到解放军高级指挥员和战斗英雄……济济一堂。”

宾朋宴饮的集会。《后汉书·皇后纪上·和熹邓皇后》:“每有讌会,诸姬贵人竞自修整,簪珥光采,袿裳鲜明,后独著素,装服无饰。”《宋史·曹彬传》:“初, 太祖 典禁旅, 彬 中立不倚,非公事未尝造门,羣居讌会,亦所罕预,由是器重焉。” 清 曹寅 《松茨四兄远过西池用少陵可惜欢娱地都非少壮时十字为韵感今悲成诗》之二:“今日良讌会,今夕深可惜。”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