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帆风顺
[yī fán fēng shù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一帆风顺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一帆风顺 yīfān-fēngshùn

[with good innings;all smooth sailling;sail with the wind]船张满帆顺风行驶。比喻极为顺利

引用解释

1.本指帆船一路顺风。亦用为祝人旅途安吉之辞。 清 李渔 《怜香伴·僦居》:“櫛霜沐露多劳顿,喜借得一帆风顺。” 周立波 《参军这一天》:“群众热烈地鼓掌,有人高声叫口号。党委书记点点头,结束他的送别辞:‘好吧,再见!祝你们为祖国立功,一帆风顺。’”

2.比喻境遇顺利或办事容易。《官场现形记》第五四回:“凡是做官的人,如在运气头上,一帆风顺的时候,就是出点小岔子,説无事也就无事。” 鲁迅 《且介亭杂文·中国语文的新生》:“改革,是向来没有一帆风顺的。”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三:“在社会主义事业中,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不付出极大努力,总是一帆风顺,容易得到成功,这种想法,只是幻想。”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