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
[yī tó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一同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一同 yītóng

[together;at the same time and place] 表示动作、行为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主体在同时同地发出的

引用解释

1.古谓方百里之地。《左传·襄公二十五年》:“且天子之地一圻,列国一同,自是以衰,今大国多数圻矣。若无侵小,何以至焉。” 杜预 注:“一同,方百里。”《国语·楚语上》:“ 齐桓 、 晋文 ,皆非嗣也,还軫诸侯,不敢淫逸……是以其入也,四封不备一同。”《淮南子·本经训》:“古者天子一畿,诸侯一同。各守其分,不得相侵。” 高诱 注:“方百里为同。”

2.一统;统一。《墨子·尚同中》:“察天子之所以治天下者,何故之以也?曰:唯以其能一同天下之义,是以天下治。”《魏书·临渭氐苻健传》:“关中 周 、 汉 旧都,形胜之国,进可以一同天下,退不失保全 秦 、 雍 。”《晋书·姚苌载记》:“昔 汉 、 魏 之兴也,皆十餘年,乃能一同於海内。五六年间,未为久也。”

3.全同;一样。《荀子·荣辱》:“凡人有所一同,饿而欲食,寒而欲煖。”《晋书·孝武文李太后传》:“十二年加为皇太妃,仪服一同太后。” 宋 宋敏求 《春明退朝录》卷下:“ 庆历 中,予与 苏子美 同在馆, 子美 尝携其远祖 珦唐 时敕数本来观,与予家者一同。” 清 姚衡 《寒秀草堂笔记》卷三:“所见 宋 拓者,无虑十数本,率皆前小后大,锋颖亦前钝后鋭。顾其前后一同者,盖未之见。”

4.偕同;连同。《水浒传》第十九回:“当时捕盗巡检并 何观察 一同做公的人等,都下了船。”《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五虎一同了 朱 家儿子,径往 莫 家来。”《二刻拍案惊奇》卷九:“ 凤生 将书封好,一同玉蟾蜍交付 龙香 。”

5.副词。一齐;一起。表示同时。《宋书·武帝纪上》:“於是大开赏募投身赴义者,一同登 京城 之科。” 宋 岳飞 《奏乞般家属札子》:“臣昨日……欲乞先次般妻男 云 一房来行在,臣今欲乞尽数勘契一同来行在居住。” 鲁迅 《二心集·黑暗中国的文艺界的现状》:“左翼文艺现在和无产者一同受难(Passion),将来当然也将和无产者一同起来。” 老舍 《正红旗下》三:“老哥俩又讨论了许久,毫无办法。于是就一同到 天泰轩 去,要了一斤半 柳泉居 自制的黄酒,几个小烧,吃喝得相当满意。”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