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
[yí kuà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一块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一块 yīkuài

[a piece of;a block of] 某一整体的一部分

一块土地

一块 yīkuài

[together;in company] 一起,一同

引用解释

1.表数量。用于单个的块状之物。 唐 皇甫湜 《石佛谷》诗:“澶漫 太行 北,千里一块石。”《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去府库里寻出一块透明的羊脂美玉来。”《金瓶梅词话》第一回:“﹝ 武松 ﹞直奔过树林子来,见一块光挞挞地大青卧牛石。”

2.一起,一同。《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 崔寧 也被扯去和母亲四个一块儿做鬼去了。”《红楼梦》第二八回:“等着 宝二爷 一块儿走啊。” 曹禺 《日山》第二幕:“老朋友,我想起来了,两年前,我们同船一块从 欧洲 回来的。”

3.同一处所。 老舍 《正红旗下》八:“ 多老大 的眉眼口鼻全挤到一块儿,半天没有放松。” 梁斌 《红旗谱》四三:“不一会工夫,过路的人们都停下来,大车小车拥挤到一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