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览
[yī lǎ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一览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一览 yīlǎn

[general view;bird's-eye view] 用图表或简明的文字做成的关于概况的说明(多用做书名)

“北京名胜古迹一览”

引用解释

1.一看;阅读一遍。《后汉书·祢衡传》:“吾虽一览,犹能识之,唯其中石缺二字为不明耳。”《新唐书·苏颋传》:“ 頲 字 廷硕 ,弱敏悟,一览至千言,輒覆诵。”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查初白诗》:“今始择其上乘者:古体则标其题,近体则摘其句。閲者可一览瞭如矣。” 郭绍虞 《中国文学批评史》七七:“必须在文辞的组织上有可以代替标点符号的作用,有可以代替分段分行写的作用,始能使人一览了然。”

2.举目纵观。 唐 杜甫 《望岳》诗:“会当凌絶顶,一览众山小。” 宋 苏轼 《自清平镇游楼观》诗:“此台一览 秦 川小,不待传经意已空。” 沙汀 《忆贺龙》三四:“依照 贺龙 同志的意思,这样捷便得多,而且可以一览初春的北方原野。”

3.用图表或简明文字写成的关于概况的说明,多用作书名。如:《北京名胜古迹一览》、《世界各国主要经济情况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