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附
[yī f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依附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依附 yīfù

[become an appendage to;depend on;attach oneself to] 附着;依赖;从属

依附权贵

引用解释

亦作“ 依坿 ”。 1.依靠;依赖。《诗·小雅·鸿雁》“爰及矜人,哀此鰥寡” 汉 郑玄 笺:“鰥寡则哀之,其孤独者收敛之,使有所依附。” 晋 陶潜 《神释》诗:“与君虽异物,生而相依附。” 王西彦 《人的世界·第一家邻居》:“她现在依附寡孀的女儿过活。”

2.归属;投靠。《后汉书·西羌传》:“ 月氏 来降,与 汉 人错居。虽依附县官,而首施两端。”《隋书·长孙览传》:“可汗何不依附天子,连结达头,相合为强,此万全之计。”《三国演义》第二一回:“此人虽係皇叔,今正依附 曹操 ,安肯行此事耶?” 清 周中孚 《郑堂札记》卷五:“愚谓当 项羽 起事时,尚不肯依坿 殷通 ,竟杀之以佩其印,奚必于 陈胜 死后,復立 楚怀王 孙 心 ?”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三:“他在依附着 陈诚 。但也摇摆不定。”

3.依随,取决于。 宋 姚宽 《西溪丛语》卷上:“旧於 会稽 得一石碑,论海潮依附阴阳时刻,极有理。”

4.紧贴;附著。 清 王端履 《重论文斋笔录》卷二:“凡鬼皆依附墙壁而行,不能破空,疫鬼亦然。” 管桦 《白马山》:“只有一条鱼背一样狭长的山脊,驮着一条小路,依附着悬崖通到后面大山里去。”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