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乱
[yín lu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淫乱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淫乱 yínluàn

[land;be loose in morals;sexually promiscuous] 性行为放纵

引用解释

1.风气不正,道德败坏。《礼记·乐记》:“流辟邪散、狄成涤滥之音作而民淫乱。”《庄子·渔夫》:“人伦不飭,百姓淫乱。” 三国 魏 嵇康 《乐论》:“罢乐之后,下移踰肆,身不是好,而淫乱愈甚者,礼不设也。”《云笈七籤》卷九:“外儒失道,不知道为儒本,儒为道末;本末不知,致无长寿之人,遂为淫乱之俗也。”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六·<木瓜>诗解》:“而先生疑以为男女赠答之词,则亦以为《卫风》多淫乱之诗,而疑其或然耳。”

2.指性行为放纵,违反道德标准。《荀子·天论》:“礼义不修,内外无别,男女淫乱。”《后汉书·班超传》:“主 顺帝 之姑,贵骄淫乱,与嬖人居帷中。” 杨朔 《“阅微草堂”的真面目》:“ 纪晓岚 本人就最淫乱,不知糟蹋过多少妇女。”

3.谓奸淫。《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二:“奉劝世上的人,切不可轻举妄动,淫乱人家妇女。”

4.荒淫无道;惑乱。《国语·齐语》:“择天下之甚淫乱者而先征之。”《史记·夏本纪》:“ 帝孔甲 立,好方鬼神,事淫乱。”《汉书·路温舒传》:“然天不授命,淫乱其心,遂以自亡。”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一:“ 贾侍中 时为侍讲,讲《春秋左氏传》,每至诸侯淫乱事,则略而不説。”《清史稿·理密亲王允礽传》:“ 允礽 不法祖德,不遵朕训,肆恶虐众,暴戾淫乱。”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