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隐
[yǐn yǐ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隐隐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隐隐 yǐnyǐn

(1) [indistinct]∶不分明的样子

隐隐的雷声

(2) [faint]∶微弱的

感到隐隐作痛

(3) [rattle]∶形容车声

隐隐何甸甸。——《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引用解释

1.隐约不分明貌。 南朝 宋 鲍照 《还都道中》诗之二:“隐隐日没岫,瑟瑟风发谷。” 宋 欧阳修 《蝶恋花》词:“隐隐歌声归棹远,离愁引著 江 南岸。”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隔篱远望,隐隐可见 周乡绅 家的祠堂。”

2.忧戚貌。《荀子·儒效》:“隐隐兮其恐人之不当也。” 杨倞 注:“隐隐,忧戚貌。”《楚辞·刘向<九叹·怨思>》:“志隐隐而鬱怫兮,愁独哀而冤结。” 王逸 注:“隐隐,忧也。《诗》云:‘忧心殷殷。’”

3.象声词。《后汉书·天文志上》:“须臾有声,隐隐如雷。” 晋 傅玄 《杂言》诗:“雷隐隐,感妾心,倾耳清听非车音。” 宋 司马光 《柳枝词》之四:“属车隐隐远如雷, 陈后 愁眉久不开。”

4.盛多貌。隐,通“ 殷 ”。《文选·司马相如<上林赋>》:“沉沉隐隐,砰磅訇礚。” 李善 注:“隐隐,盛貌也。”《文选·潘岳<闲居赋>》:“煌煌乎,隐隐乎,兹礼容之壮观,而王制之巨丽也。” 李善 注:“隐隐,盛也,一作殷殷。” 罗惇曧 《文学源流·总论》:“ 三代 以降,文乃益华,百家分流,词逾彬郁,灿乎隐隐,体制大备。”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