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翼
[yòu y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右翼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右翼 yòuyì

(1) [right flank]∶一个组织中持保守的、传统的或有时是独裁主义的观点的政策的派别

(2) [right wing]

(3) 一个集团(如政党)中相信鼓吹右派的理论和实践的分支

共和党的右翼

(4) 军队作战部署面向敌方的右边

引用解释

1.作战、检阅时在正面部队右侧的部队。《晋书·慕容廆载记》:“以 裴嶷 为右部都督,率 索头 为右翼。”《清会典·兵部一·尚书侍郎职掌》:“凡大閲,前期则请旨……皇帝入左翼,出右翼,由阵中路行。”

2.右边;右侧。 郭沫若 《星空·孤竹君之二子》:“野人一群手中各持铜器或石器,自右翼跑出。”

3.政党或阶级、集团中在政治上、思想上属于保守、落后乃至反动的一部分。 毛泽东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那动摇不定的中产阶级,其右翼可能是我们的敌人,其左翼可能是我们的朋友。” 秦牧 《长河浪花集·中国红场的旗帜》:“在那以后,右翼的人纷纷落荒了,叛变了。”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