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民
[yú mí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愚民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愚民 yúmín

(1) [blockhead]∶愚昧无知之民

(2) [obscurantist policy]∶使人民变得愚昧无知

愚民政策

引用解释

1.愚昧无知之民。旧时对民众的蔑称。《墨子·非儒下》:“盛为声乐,以淫愚民。”《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假令愚民取 长陵 一抔土,陛下何以加其法乎?”《隋书·房彦谦传》:“上副圣主友于之意,下晓愚民疑惑之心。” 鲁迅 《且介亭杂文·难行和不信》:“ 中国 的‘愚民’--没有学问的下等人,向来就怕人注意他。”

2.使人民愚昧。 明 宋濂 《诸子辩》:“然不贵学问以愚民,不令豪杰务学诗书,其毒流至 嬴政 ,遂大焚《诗》《书》百家语,以愚天下黔首。” 清 刘大櫆 《焚书辨》:“然其所以若此者,将以愚民,而固不欲以自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