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朗
[yìng lǎ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硬朗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硬朗 yìnglang

(1) [口]

(2) [sturdy;strong;be hale and hearty]∶身体健壮的

身体倒还硬朗

(3) [powerful,firm]∶强硬有力

说得意外硬朗

引用解释

1.身体健壮。《红楼梦》第二九回:“看着小道是八十岁的人,托老太太的福,倒还硬朗。”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客人越称赞他硬朗有造化,他越觉得没什么意思。”

2.硬气,敢于担当。《金瓶梅词话》第三五回:“不如教老婆养汉,做了忘八倒硬朗些,不教下人唾駡。” 沈从文 《贵生》:“虽是个干穷人,可穷得极硬朗自重。”

3.强硬有力。 茅盾 《第一阶段的故事》:“似乎‘办不到’的理由比 朱怀义 的‘必须那么办’的理由还要硬朗。” 沙汀 《催粮》:“他最后几个字说得意外硬朗,大块头警丁佯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