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感
[yù gǎ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预感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预感 yùgǎn

(1) [have a hunch]∶预先感觉

(2) [premonition;presetment]∶事先感觉到的

引用解释

1.事先感觉。 老舍 《茶馆》第一幕:“有几个茶客好像预感到什么灾祸,一个个往外蹓。” 叶圣陶 《邻居》:“‘那末今天或许又有什么新花样发生了,’我预感地说。” 丁玲 《水》二:“那些无人管的畜群,那些不能睡,拍着翼四方飞走的禽鸟,都预感着将要开演的惨剧而发着狂。”

2.事先的感觉。 茅盾 《清明前后》第五幕:“我有预感,我觉得你那么想得头头是道的什么改变方针,积累资金,到头来还是一场空。” 沙汀 《困兽记》十七:“这一切都在为他证实着那可怕的预感:他的希望已经吹了。”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三章:“父亲也不见了, 郭祥 心头沉重,已经有了不祥的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