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
[yù ji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预见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预见 yùjiàn

[foresee;predict] 根据科学规律预先料到事物的变化结果

预见 yùjiàn

[precognition;foresight;prevision] 能预先料到的见识

引用解释

1.谓根据事物的发展规律预先料到将来。《史记·龟策列传》:“卜筮至预见表象,先图其利。” 明 王鏊 《震泽长语·杂论》:“营 洛 之议,若预见有 靖康 之祸者,其谋虑之深长可知。” 艾青 《光的赞歌》诗:“这种光洞察一切,预见一切,可以透过肉体的躯壳,看见人的灵魂。”

2.指能预先料到将来的见识。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九章:“战事完全按照 毛主席 的伟大预见发展了。” 周恩来 《关于当前民主党派工作的意见》:“在革命战争和阶级变化的发展上,需要我党有领导的预见,但证实这个预见的正确,还需动员全党领导群众在实际工作中循着这个预见的方向努力奋斗。” 袁鹰 《悲欢·横眉》:“‘杀人者终必覆灭’,多么有力的宣判,多么英明的预见。”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