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
[zá j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杂技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杂技 zájì

[acrobatics] 指车技、口技、顶碗、走钢丝、变戏法等技艺

在杂技场表演杂技

引用解释

亦作“ 杂伎 ”。 1.古代娱乐形式之一种,包括百戏、杂乐、歌舞戏、傀儡戏等。又称“杂戏”。《汉书·武帝纪》“三年春,作角抵戏” 颜师古 注引 汉 文颖 曰:“名此乐为角抵者,两两相当角力,角技艺射御,故名角抵,盖杂技乐也。”《魏志·乐志》:“六年冬,詔太乐、总章、鼓吹增修杂伎,造五兵、角觝、麒麟、凤皇、仙人、长蛇、白象、白虎及诸畏兽、鱼龙、辟邪、鹿马仙车、高絙百尺、长趫、缘橦、跳丸、五案以备百戏。”《隋书·音乐志中》:“且 西凉 、 龟兹 杂伎等,曲数既多,故得隶於众调,调各别曲。” 宋 苏轼 《集英殿春宴教坊词·小儿致语》:“广场千步,方山立於众工;大乐九成,固海涵於杂技。”参阅 任半塘 《唐戏弄》第二章四。

2.现代指手技、口技、车技、驯兽和魔术等技艺表演,系从古百戏演变而成。 艾青 《在浪尖上》诗:“好像是在玩魔术,好像是在演杂技。”

3.指从事杂技之人。《南史·崔祖思传》:“今户口不能百万,而太乐雅 郑 , 元徽 时校试千有餘人,后堂杂伎不在其数。” 隋 柳彧 《奏禁上元角觝戏》:“人戴兽面,男为女服,倡优杂技,诡状异形。” 清 余怀 《板桥杂记·逸事》:“其间风月楼臺,尊罍丝管,以及孌童狎客,杂伎名优,献媚争妍,络绎奔赴。”

4.各方面的技能。 清 龚自珍 《阮尚书年谱第一序》:“公远识驾乎 隋 唐 ,杂技通乎 任 尹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一回:“上月藩臺和我説,要想请一位清客,要能诗,能酒,能写,能画的,杂技愈多愈好;又要能谈天,又要品行端方。”

5.旧指医卜、星相等方术。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兵部·名器之滥》:“ 宋 时杂技异途,亦有虚衔,如某州医学助教之属,以优假閭里中杂流耳。”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东西厢》:“开庙之日,百货云集……星卜杂技之流,无所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