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惹
[zhāo rě]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招惹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招惹 zhāorě

(1) [provoke]∶引起

招惹是非

(2) [tease] 〈方〉∶触动;引逗

大家一致说他是个招惹不得的坏家伙

引用解释

1.招致引来。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三·沉文端公家书》:“勿要开了此端,出入公门,招惹是非。”《好逑传》第二回:“声名渐高,交结渐广,皆能招惹是非之祸。” 叶紫 《星》第五章一:“像 梅春姐 和 黄 他们那样的人,也许原有些是自己招惹来的吧。”

2.挑逗;勾引。《红楼梦》第七七回:“那媳妇……两隻眼儿水汪汪的,招惹的 赖大 家人如蝇逐臭。”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七章:“那倒是受了人家的招惹,变得浪荡了。”

3.触犯;触动。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三:“学校里的同事们都不愿招惹他,而他就变本加厉的猖狂,渐渐的成了学校中的一霸。” 赵树理 《福贵》:“我们的区干部到他村里,见他很穷,想叫他找一找穷根子,可是一打听村里人,都一致说他是个招惹不得的坏家伙。” 姚雪垠 《长夜》二七:“当几年前乡下才乱的时间,那班夜聚明散的零星刀客,都不敢得罪 薛岗 和 茨园 ,甚至连他们的佃户也不敢招惹。”

4.搭理,理睬。 草明 《乘风破浪》第四章:“ 少祥 一听,知道老人家又呕了气,他故意不招惹他。”